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字号:[ ]

2024年1月17日,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总结交流会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总结近三年的工作成果,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学校科研院基地管理处陈度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主持。

首先,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侯卓成教授针对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进展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过去三年实验室在行业产业中的成果和贡献,也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和优化整合方案。与会领导表示,科研院会全力支持后续的优化整合工作,各团队老师积极讨论,为实验室进一步优化结构补齐短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各平台、运行管理工作汇报及交流由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雅春教授主持。畜禽育种规划与遗传评估平台韩博副教授介绍了团队在猪、牛有关抗病、肉质、精液品质、体尺体重、产奶等性状方面开展的遗传规律评估工作,为育种提供了可靠的支持;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畜禽基因资源挖掘与鉴定平台负责人邓学梅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猪、鸡、羊多种动物上进行的优质性状功能基因的挖掘与鉴定,以及大量的畜禽遗传资源多样性评价与地方品种保护工作;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畜禽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平台负责人侯卓成教授介绍了家禽团队主要在新品种培育中的重要贡献,我国市场上的鸡、鸭均达到自主培育水平,打破了国际育种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畜禽胚胎工程与繁殖技术平台负责人曾申明教授介绍了繁殖系的研究成果,在卵母细胞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解析了一些关键机制,对有效提高动物繁殖性能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基础;畜禽转基因育种平台负责人连正兴教授介绍的工作集中在基因编辑技术,团队筛选并构建的转基因体系,提高动物的抗病和生产性状,对育种产业具有很好的实际意义;羊遗传与种质创新平台负责人李孟华教授对团队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汇报,主要是解析了羊的遗传多样性以及多种功能性状的遗传基础,同时,依托这些功能基因开发了多个检测试剂盒,将技术有效的推广到生产中。专家们的汇报充分展示了各研究平台共同推动畜禽育种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我国畜禽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实力。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野秀芬副主任对2021-2023年度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了各实验室、联盟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情况、学术交流以及平台仪器设备共享服务等方面工作。

实验室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新生的力量,接下来,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安磊教授主持2021-2023年部分新进实验室研究人员报告与交流,严伟、朱峰、席广银、刘宁、文超良、王冰源、徐松松、王银娟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进展及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做了介绍,与会人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宁主任总结发言,他说工程实验室成立以来,各平台老师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即将面临的优化整合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我们未来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指引了方向,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最后,杨宁主任及各位专家为实验室新聘任人员颁发了聘书,为两年来参与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报告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会议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科研院基地管理处任蔚老师和张智烨老师与实验室60余位老师齐聚,共话畜禽育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大会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