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6期)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字号:[ ]

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6期),将于2023年9月4日下午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同步进行。本次活动由家禽遗传育种团队负责召集。

一、论坛时间:2023年9月4日(星期一)下午14:00开始。

二、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动科楼0126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101 666 863

三、活动内容:学术报告及交流

1.爱丁堡大学兽医学院罗斯林研究所 胡团军研究员“Application of avian embryonic engineering and gene-editing technology”

2.中国农业大学 刘国世教授“褪黑素在家畜繁育中的研究与应用”

3.中国农业大学 文超良副教授“鸡持续受精的生理基础与遗传选育

四、参加人员: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等可在线参加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

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3年8月31日

 

 


附件:报告专家简介

报告题目:Application of avian embryonic engineering and gene-editing technology

胡团军,博士,爱丁堡大学兽医学院罗斯林研究所,从事研究员工作(Research scientist)。1995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1999获得兽医学专业学士学位。2001-2004 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获得预防兽医专业硕士学位。2005 到2010 在英国生物协会隶属的动物健康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Animal Health, BBSRC)从事助理研究员工作,先后从事鸡免疫系统抵御鸡白血病病毒入侵的机理,及禽免疫工具研发 (avian immune toolbox)。2010年离开英格兰,前往苏格兰,于爱丁堡大学兽皇家兽医学院罗斯林研究所从事博士学位研究,2013年获得传染病和免疫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罗斯林研究所从事研究至今。研究涉及禽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人抗流感病毒感染的分子机理,猪蓝耳病(PRRSV)的抗病分子机制,猪增生性肠炎(PPE)病原菌Lawsonia intracellularis的诊断,及目前正在从事的禽胚胎工程,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和禽类PGC冷冻保种技术研究。他们实验室建立了一套建立在PGC基础上的禽类冷冻保种新技术。通过基因编辑的方法建立的中间无内源PGC代孕宿主 (iCaspase 9转基因鸡),能够高效的复活冷冻保存的种鸡品系。由于iCaspase 9公鸡和母鸡均可用作中间宿主,由嵌合公、母鸡生产的后代将会100%来源于冻存的纯系种鸡。该技术不但节约了复苏冻存种鸡的时间,另外,一只嵌合鸡可携带多种基因型种鸡的PGC,由其繁衍的后代能够保证了基因的多样性。


报告题目:褪黑素在家畜繁育中的研究与应用

刘国世,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主任、支部书记。家畜产业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繁育功能室主任,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杂志》、《黑龙江动物繁殖》副主编。先后担任中国畜牧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羊专业委员副主任。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农村部“神农英才”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新疆 “天山学者”高层次人才、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四届“井冈新秀”。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Wiley中国开放科学2022年度作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等课题30余项。以通讯作者在Cell子刊Aging Cell、Autophagy、Microbiome、J Pineal Res、Food Chemistry、Antioxid Redox Sign 等知名期刊发表SCI收录文章6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9件。获省部级奖励5项,主持制定地方和团体标准5项。发现了细胞线粒体是褪黑素(Melatonin)合成的主要场所,揭示褪黑素提高牛羊猪卵子成熟、黄体形成及功能维持、胚胎发育与附植效率,以及提高机体应激下抗炎症能力的作用机理;证实提升体内褪黑素,提高家畜繁殖效率与免疫力;探索褪黑素和α-酮戊二酸延缓生殖衰老的作用机制;开发了牛羊液相育种芯片;推进高褪黑素(10倍+)“晚安”三元极致纯牛奶上市。


报告题目:鸡持续受精的生理基础与遗传选育

文超良,男,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家禽重要经济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解析与育种技术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并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和站中特别资助,入选《2022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选介》百人名单。近五年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Microbiome、ISME Journal、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Genetics Selection Evolution和Poultry 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培育2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