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统计遗传学暑期学校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2年7月25-31日,为期1周的2022年“统计遗传学暑期学校”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圆满完成了授课。统计遗传学暑期学校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养猪学分会联合举办,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

这次暑期学校邀请了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主讲线性模型、英国爱丁堡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助理教授房灵昭主讲整合基因组学。讲课内容受到了全国同行热烈欢迎,来自全国99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13名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踊跃报名,其中不乏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大学等综合院校,经过暑期学校组委会对申请材料的审核和讨论,最终录取了来自67个单位的103位学员,主要以青年老师和博士生为主,也有大北农、温氏、新希望等企业学员。

25日正式授课前,暑期学校举行了简短的云端开学典礼,由组委会张毅教授主持,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王楚端教授、授课教师张勤教授、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代表钱长嵩博士先后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并对大家提出学习期望和要求。暑期学校授课采用腾讯课堂、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暑期学校由张勤老师首先讲授线性模型,虽然理论性很强,但张老师将深奥的理论知识剥茧抽丝,让学员对统计遗传学常用模型和分析方法知其所以然。房灵昭老师则系统梳理了整合组学在人类和畜禽方面的发展及其研究思路,通过经典文献的整合,让大家了解遗传学的发展趋势,为大数据、多组学研究提供了方向,使学员们脑洞大开。房灵昭老师也详细介绍了他牵头的FarmGTEX项目,欢迎更多国内同行参与。学员结合自身研究不断提出问题,授课老师都能及时加以解答,每天授课在线人数都保持在150人左右,两部分授课内容相得益彰,大家充分享受着学术饕餮盛宴。31日晚,随着最后一次课程结束,暑期学校举行了简短的毕业仪式,由组委会丁向东副教授主持,房灵昭老师作为代表给学员们送上寄语,来自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李聪聪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孙敬春、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郭仪作为学员代表则表达和分享了感谢与收获。课程结束后,组委会将向合格学员颁发由授课教师签名的学习证书。暑期学校得到了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