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2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2年7月7日下午,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2期)在动物科技学院0126会议室顺利召开,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孟华教授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羊遗传与种质创新研究中心负责召集,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小龙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副主任俞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杨继副研究员三位专家带来精彩报告。

   王小龙教授以“基因编辑羊育种研究及应用”为题,围绕羊的遗传与育种学进展、羊分子设计育种的探索和下一步展望与突破途径三个方面进行报告。针对基因编辑技术和羊育种的分子设计体系进行了阐述,详细的讲述了PE系统的优化,Csy4介导的pegRNA加工以及xrRNA和pegRNA融合表达提高了PE编辑效率的技术创新。王教授指出,对于育种,高效、精准、安全的基因编辑工具优化和底层技术开发是必不可少的。与线上线下参会的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俞英教授围绕“畜禽重要低遗传力性状的表观遗传调控”这一主题,从畜禽的低遗传力性状及表观遗传调控,精液品质性状及精子的DNA甲基化调控,疾病抗性及易感性的表观遗传调控,以及表观遗传调控在畜禽基因组选择中的应用展望这些方面进行展开,系统地总结了公牛,奶牛,鸡等畜禽在表观遗传调控中的研究前沿动态。重点介绍了奶牛金葡菌乳房炎抗性的表观遗传调控,发现了调控奶牛金葡菌乳房炎抗性的稳定lncRNA标志物:PRANCR、TNK2-AS1,这有望对奶牛在抗病育种中起到指导作用。

   杨继副研究员以“绵羊和山羊的基因组结构变异模式及趋同驯化研究”为题,围绕绵羊和山羊基因组具有怎样的结构变异模式?从结构变异角度,绵羊和山羊是否具有趋同驯化印迹?结构变异在趋同驯化中的表现方式及其作用如何?这三个科学问题进行展开研究。通过构建目前绵羊属和山羊属物种的结构变异最全的数据集发现绵羊和山羊具有相似的结构变异分布模式和大量共有的注释基因,同时两个物种具有相似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和群体遗传结构,进一步通过选择分析了两个物种驯化及生产性状相关的趋同选择基因,其中BMPRs(BMPR2和BMPR1B)对绵羊和山羊繁殖性能的改良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线上、线下师生和同领域从业者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通过聆听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使参会人员收获了在动物育种领域的科技进展,并对大家的研究课题给予一定的启发,实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价值和初衷。伴随着师生的合影留念,第12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至此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