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2期)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2期),将于2022年7月7日下午开讲。本次活动由羊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负责召集。

  1. 论坛时间:2022年7月7日(星期四)下午2点开始。

  2. 会议地点:动科楼地下一层0126会议室

三、活动内容:报告及交流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王小龙教授“基因编辑羊育种研究及应用”

2、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俞英教授“畜禽重要低遗传力性状的表观遗传调控”

3、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杨继副研究员“绵羊和山羊的基因组结构变异模式及趋同驯化研究”

四、参加人员: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在线参加,腾讯会议号:502 302 427。

 

附件:报告专家简介

报告题目:基因编辑羊育种研究及应用

王小龙,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羊的生物育种工作,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陕西“特支计划”高层次人才。兼任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养羊学分会理事,国际动物遗传学会基因编辑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Reproduction, Fertility & Development副主编,Transgenic Research、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编委等。以通讯作者在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期刊发论文40余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报告题目:畜禽重要低遗传力性状的表观遗传调控

俞英,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遗传育种系副主任兼副书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动物疾病抗性的遗传基础及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奶牛乳房炎风险评估及应用、畜禽表观遗传修饰的代间传递规律及在抗病遗传育种中的应用。担任2020动物&人类健康与表观遗传调控在线研讨会执行主席、2018国际动物健康及抗病遗传育种研讨会大会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中国奶业协会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获中国奶业杰出科技人才、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自然科学奖1项;担任Frontiers in Genetics期刊Livestock领域副主编;在Genome Research、FASEB J、BMC Biology,JASB、Frontiers in Immunology、Animal Frontiers、Journal of Dairy 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动物育种学》以及研究生课程《畜禽表观遗传学》等。副主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动物育种学实验教程》等,参编《Livestock Epigenetics》、《10000个科学难题》等专著。


报告题目:绵羊和山羊的基因组结构变异模式及趋同驯化研究

杨继,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引进“优秀人才”2019。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2年-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东芬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绵羊分子遗传和群体基因组学。围绕绵羊遗传资源评价和表型及生产性状的遗传机制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揭示了中国地方绵羊的遗传资源状况,解析了地方绵羊环境适应相关性状的遗传机制,鉴定了高繁殖力、尾脂形态、体型、角的数量、毛色、耳面积等性状相关的候选功能基因及变异位点。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研究项目。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和Heredity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1篇。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

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2年7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