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1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2617日下午,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第11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顺利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浩教授主持了线上会议。

本次论坛由动物遗传资源与分子育种团队负责召集,特邀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成都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潘登科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侯卓成教授和方美英教授三位专家带来精彩报告。

潘登科研究员以异种移植基因工程猪培育及临床试验为题展开报告,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异种器官移植的国内外研究历程。器官移植作为治疗终末期器官衰竭的最佳方式,却面临着器官短缺的问题,而猪被公认为最佳供体来源。免疫排斥是异种移植的主要难题,随着体细胞克隆,基因修饰技术,免疫抑制剂等技术的发展,目前已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异种器官移植受体(非人灵长类)的存活时间也在不断延长。同时潘研究员认为伴随着大量的异种器官移植临床试验,异种器官移植的时代已经来临。潘研究员就此现状同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侯卓成教授以家禽若干重要生物学问题研究新进展为题展开报告,围绕鸟类基因组是否存在系统性基因缺失;鸟类蛋壳形成的关键基因;不同家禽抗病力差异遗传基础,三个问题为我们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通过对缺失基因的组装和注释,否定了鸟类存在系统性基因缺失的学说。此外,侯老师课题组还在鸡和鸭中首次发现了完整的CTL家族,它被认为是鸟类蛋壳形成的关键基因。通过利用多层级混合组装和人工注释获得了野鸭和丝羽乌骨鸡MHC区域的精密基因图谱,在鸡中注释出了完整的BLA基因、BG基因家族。在鸭中注释到了完整的MHC Ⅱ类基因,并通过比较基因组分析,对物种间免疫抵抗差异的遗传基础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方美英教授以雄激素调控公猪脂肪沉积的分子机理研究为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去势公猪在生猪养殖中的特殊意义,公猪去势会引起体内雄激素大量缺失,可以去除膻味改善肉质,但同时公猪背部脂肪组织和腹部脂肪组织显著增加,产能降低。此外还发现雄激素可以通过胰岛素抵抗通路调控公猪脂肪沉积,但对背部脂肪和腹部脂肪的调控模式并不相同。方教授从遗传育种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寻找肉质与产肉量之间的平衡,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线上师生和同行2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经过聆听三位专家精心准备的报告,大家收获满满,第11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