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专利申请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专利是保护科研成果的重要形式,为提高实验室国内外专利的申请效率, 5月17日上午9:00,在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大大力支持下,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特邀北京纪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资深专利代理师关畅、国际专利申请流程部负责人韩泰阳及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知识产权部主任初晓一围绕专利申请常见问题进行线上培训。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野秀芬主持。

首先,初晓一老师对我校知识产权的服务机构和专利申请的流程进行了介绍。并在介绍的过程中着重强调了专利申请的注意事项,比如专利的时效性,一定要先申请专利再发表文章;选择三年以上正规专利代理公司;专利证书授权后及时到发送到科研院进行备案等。最后建议可以针对生物育种领域,比如重要基因挖掘、全基因组选择、智慧育种等前沿科技技术进行高质量的专利申请。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前沿,特殊学科优势等进行海外专利的申请。初老师还介绍了学校在支持专利申请方面的相关政策,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的支持非常有意义。

关畅老师针对国内专利申请进行了介绍,强调发明创造应具备的三要件: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对涉及动物遗传育种专利申请的切入点做了详细的讲解。关老师还提醒老师们光有结果数据是不够的,还需要把实验记录本留好。最后讲到了高质量的专利应该是易被授权的,稳定性好,保护范围合理,侵权可视度高的。

会议第三个主题由韩泰阳老师进行“国际专利申请流程简介”的报告。针对专利特点,跨国专利申请的实际问题等进行讲解。强调申请国际专利的优先权是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最后围绕PCT概况,PCT申请流程,PCT的优势等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培训专家们深入的介绍了国际国内专利申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帮助师生们了解更多专利申请的相关政策,解答了老师们的困惑。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也参加了培训会,并表示工程实验室组织本次培训对服务老师专利申请工作及我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成果处处长牛爽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强调选择专利代理机构和选择代理人的重要性,科研院在人员少等情况下,会竭尽全力做好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工作。实验室平台负责人李孟华老师、邓学梅老师,姜力老师也分享了今年申报国内外专利的进展。最后,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鼓励老师们把握好学校及实验室的支持政策,尽可能将优秀的科研成果申请专利,维护自己的权益。线上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