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0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0期),于2022年4月29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动医动科楼地下一层0126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李奎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雅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吕锋骅副教授带来精彩报告。论坛由动物分子与细胞遗传团队负责人连正兴教授主持。

 李奎教授以“基因编辑猪及其产业化思考”为题展开报告,从基因编辑猪的研究进展、基因编辑猪的安全评价及品种审定和基因编辑猪的产业化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论述,首先从MSTN基因的保守性、动物和人类中MSTN基因的自然突变、基因编辑猪的长期全面的性能评价等方面介绍了MSTN基因编辑猪是比较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同时李教授认为基因编辑动物的产业化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如研发和安全评价成本高、伦理担忧、知识产权等。在报告结束后与师生们一起探讨了基因编辑猪在未来前景中的应用。

   王雅春教授以“中国荷斯坦牛繁殖性能遗传基础及基因组选择研究进展”为题,围绕奶牛的繁殖性状从群体遗传规律、相关基因挖掘和基因组预测等方面进行报告。从报告中获悉,王教授经过多年的奶牛育种研究初步建立了较大的跨地区繁殖性能数据库、初步完成了繁殖性能遗传评估模型的优化并获得了群体遗传参数、以及初步证实了繁殖性能存在遗传与环境互作等。在报告结束后,与中国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李孟华教授等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吕锋骅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全球家养绵羊基因组遗传特征与重要农业性状遗传调控机制”,介绍了世界绵羊基因组水平的遗传多样性模式、南亚及东南亚地区绵羊的形成历史是怎么样的、家养绵羊与野生近缘种间是否存在基因渗入以及渗入的作用、家养绵羊重要农业性状的遗传调控机制等科学问题进行详细论述,并分享了团队的科研成果。在报告结束后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讨论。 

  线上、线下师生和同领域从业者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通过聆听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使参会人员收获了在动物育种领域的科技进展,并对大家的研究课题给予一定的启发,实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价值和初衷。伴随着师生的合影留念,第10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至此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