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3期)暨动物繁殖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2年11月18日,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繁殖创新团队、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暨动物繁殖创新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拉开帷幕。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繁殖创新团队负责召集,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安磊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特邀华中农业大学杨利国教授、内蒙古大学张滕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王书敏副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并邀请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栋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

  华中农业大学杨利国教授带来的报告为“母牛发情排卵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在牛生产中,发情排卵调控技术大大提高了生物育种和动物扩繁的效率,杨教授从控理论与技术两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发情排卵调控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本实验室近期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团队从营养环境到分子机理等多角度对发情排卵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为牛育种和繁殖工作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

内蒙古大学张滕教授带来的报告为“Maternal vitamin B1 is a determinant for the fate of primordial follicle formation in offspring”,团队主要围绕母体代谢紊乱对后代繁殖机能的影响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揭示了维生素B1通过母胎对话影响卵子的命运的机理,还为还提出VB1在治疗妊娠期糖尿病和影响后代健康中具有潜在的价值。线上老师表示张教授的工作扎实全面,是非常引人入胜的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王书敏副教授的报告为“炎症小体在有腔卵泡闭锁中的作用研究”,王老师的研究首先发现,NLRP3炎症小体和AIM2炎症小体介导卵泡颗粒细胞的焦亡,进而影响卵泡闭锁,另外还对细胞毒性T细胞可能调控猪颗粒细胞凋亡进行了初步探索。现场点评嘉宾表示王老师的研究从炎症的角度对卵泡闭锁进行了机制上的探索,角度新颖,为传统繁殖理论提出了新的思路。老师们也对王书敏老师未来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曾申明教授、刘国世教授,动物遗传育种系主任孙东晓教授,连正兴教授等多位老师参加会议并在线上与报告老师积极交流讨论。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师生、动物繁殖学分会会员、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等346人在线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首次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合作,首次开设点评嘉宾,开创了种业论坛的新形式,为加强行业内团队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