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2-01-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2年1月7日,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见晖教授、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及科研院任蔚老师出席了总结会。实验室副主任李孟华教授和安磊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首先,田见晖副校长致辞,勉励老师们担当国家种业振兴的重任,踏实钻研,要力争做出开创性的、代表农大的特色科研成果。陈英义处长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同时强调实验室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机遇也是挑战,要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为契机,促进改革发展。

工程实验室各平台负责人对平台工作进行了汇报。刘剑锋教授代表畜禽育种规划与遗传评估平台,主要介绍了平台在奶牛和猪的多种重要性状上进行的遗传机制研究和新方法开发的工作进展。邓学梅教授代表畜禽遗传基因资源挖掘与鉴定平台,汇报了平台在鸡、猪、羊、马等的环境适应、肌肉、脂质、毛以及繁殖性能等方面进行的功能基因挖掘与鉴定工作。侯卓成教授代表畜禽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平台汇报了平台有关家禽肠道微生物、输卵管微生物与生长发育的关系、家养化过程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解析等方面的研究,同时汇报了新品种培育的工作进展。曾申明教授代表畜禽胚胎工程与繁殖技术平台,重点介绍平台在动物配子和胚胎发育附植过程的调控机制、体外授精和同期发情控机制以及提高繁殖性能等方面进行的研究工作,还汇报了团队课程思政的成果。连正兴教授代表畜禽转基因育种平台,介绍了平台在动物基因组选择,抗病育种和多能干细胞等方向的研究进展,以及大动物转基因平台构建的工作。李孟华教授代表羊遗传与种质创新平台,汇报了构建世界地方绵羊种质遗传资源和表型性状数据库方面的研究工作及重要意义。最后,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野秀芬副主任对2021年度公共实验室管理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平台仪器设备共享服务情况、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举办情况以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的工作。

2021年工程实验室新引进教师王勤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主要介绍了我国马业的发展现状和研究趋势,提出了未来研究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在场教师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议。工程实验室新进实验师付瑶做了自我介绍和未来工作规划。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针对实验室发展方向主持了研讨,讨论实验室应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的规划和2022年工作部署。最后,杨宁主任为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汇报老师和2021年工程实验室新进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聘书,大会圆满结束。


会议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