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5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1年6月8日下午,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第5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在动物科技学院012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依照往常形式,继续采用现场报告加线上会议的模式。伴侣动物系副系主任赵春江副研究员主持本次论坛。

  接下来是专家报告交流环节。聊城大学的王长法研究员以“从基因组角度初步揭示驴的驯化及毛色选择机制”为题,为我们介绍了驴产业的发展概况以及驴遗传研究中的一系列科学问题。通过组装德州驴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基于全基因组序列数据的种群基因组学方法来阐明驴的驯养历史及迁移线路。报告内容丰富,现场师生积极与王长法研究员进行互动交流。

 

   邓学梅教授、赵春江副研究员为王长法研究员赠送伴手礼,感谢王老师的精彩报告!

    

  姜力副教授围绕“猪精浆胞外囊泡转移miR-222靶向BCL2L11抑制精子凋亡”为题,详细介绍了猪精浆胞外囊泡在猪精液品质性状上的重要作用,通过对精子活力高和低两个群体进行全转录组测序,寻找差异表达基因和microRNA并进行功能验证,同时进行了猪精浆EVs与精子体外孵育实验,猪精浆EVs对精子活力的影响,该方法有望提高公猪精液质量。

  连玲副教授系统的阐述了家禽的抗病机制研究,以抗病性状和生产性状相拮抗为引,为我们讲述了家禽单核细胞吞噬能力的提高对家禽繁殖性能的影响,提出蛋鸡育种中对免疫性状进行选择要注意做好前期预评估。在特殊抗病力方面以鸡马立克氏病为例,讲述了课题组通过基因组重测序、甲基化测序等手段挖掘鸡马立克氏病抗性基因的最新进展。

     

  论坛最后由张浩教授进行总结。张浩老师表示,非常感谢三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三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面向产业需求,令人受益匪浅,希望通过特邀专家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学术报告,不断激励和拓宽我院师生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思路,同时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促进多方共同交流与合作,以期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 

 

  第5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至此圆满落幕。线上和线下师生6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