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4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1年4月29日下午,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第4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在动物科技学院012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依照往常形式,继续采用现场报告加线上会议的模式。

首先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工会主席连正兴教授发表讲话。连正兴教授对在百忙之中前来我校的特邀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通过与全国畜牧领域专家的交流,全院师生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取得更好的成绩。

 

 

 

接下来是专家报告交流环节。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光鹏教授以“黄牛Myostatin基因编辑育种研究”为主题,以自然与人工的Myostatin基因突变类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MSTN基因编辑牛的培育过程,并进一步对MSTN基因编辑牛的多种性状进行的全方位测定,为我国肉牛的新品种培育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提问环节,在种质资源问题上,李光鹏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安磊教授全面系统介绍了牛卵子核成熟调控的新机制,发明了C型钠肽卵子核-质同步成熟技术,攻克了卵子体外成熟质量差的国际技术瓶颈,为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的优化和突破提供科学参考。

周磊副教授以利用混合组装新技术构建高质量的猪基因组为主题,分别从不同测序数据与组装方法组合的比较、基因组构建各流程不同方法的比较、构建新的基因组组装方法以及评估新组装方法的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展示了团队的优秀成果。

最后,连正兴教授进行总结。连正兴教授表示,对于每个人来说,本次论坛无疑是一场学术盛宴,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获益匪浅,感到无比振奋。也希望之后能够继续开展这样的论坛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学术讨论的平台。同时,通过论坛的开展,院校之间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让更多的科技人员能够更好地发展和成长。

  在阵阵掌声中,第4次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会圆满落下帷幕。会议,线上和线下的师生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