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家畜)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1-03-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3月28日下午,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成功举办。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见晖教授、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动科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晓旭出席会议。会议由杨宁教授主持。

  

  陈英义处长首先代表科研院充分肯定了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发展新的方向、新的定位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继续服务国家需求、国家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胜利教授代表畜禽育种规划与遗传评估平台重点介绍产奶性状遗传机制解析、基因组组装策略以及奶牛基因组预测等研究。邓学梅教授代表畜禽遗传基因资源挖掘与鉴定平台,重点介绍畜禽优质特色性状功能基因的挖掘与鉴定、畜禽遗传资源多样性评价与地方品种保护策略评估以及猪、鸡、羊等畜禽育种与生产技术服务等工作等。侯卓成教授代表畜禽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平台,重点介绍鸡胚滞育的遗传调控机制、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互作机理、鸭基因组组装以及性状分子育种基础、育种技术与产品开发等工作进展。刘国世教授代表畜禽胚胎工程与繁殖技术平台,重点介绍动物配子和胚胎发育调控机制、体外受精(IVF)胚胎发育异常的表观调节机制、哺乳动物卵泡发育过程中的调控机制以及调节单核细胞自噬和炎症等作用机制及应用等。连正兴教授代表畜禽转基因育种平台,重点介绍MSTN-/-基因编辑羊、抗病转基因羊、抗乳房炎转基因羊、RNA编辑、山羊和绵羊的克隆技术平台建立等主要研究成果。郑江霞副教授代表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野秀芬副主任,汇报了2020年公共实验室设备共享服务情况以及2021年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详细安排情况介绍。

 

  在听取汇报之后,田见晖副校长感谢杨宁主任和各团队在2020年的努力工作,希望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继续发挥农大精神,切实扎根于生产实际。关上门能潜心研究,无问西东;打开门则勇于担当,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各位老师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向前冲,在“十四五”期间开拓一片新天地。

郭晓旭书记表示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在2020这样艰辛的年份里取得了如此瞩目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接下来各团队加强应用开发力度,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源,加强与地方、产业的深度融合。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胡晓湘教授做了“基于低深度重测序的猪鸡基因组选择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胡老师介绍了低深度重测序技术以及在猪鸡基因组选择上的应用和成果,与会老师就该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杨继、吕锋骅和邵丽娃三位新引进优秀老师进行了汇报交流。杨宁主任最后总结,介绍了畜禽种业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情况,通报了实验室拟在十四五期间积极筹划的各项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