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年动物种业前沿科技首次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0年9月28日下午,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在动科楼012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用了现场专家报告与学院师生交流,及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

  下午2时,论坛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系主任孙东晓教授的简短介绍之后正式召开。首先,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宁教授发表讲话,对特邀报道的两位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大会是一个难得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希望每位参会人都能有所收获。

 

  紧接着是专家报告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赵建国研究员以“猪的功能基因解析和基因编辑”为主题,从突变对育种的意义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的团队是如何通过诱导突变和基因编辑,对猪重要经济性状和重大疾病的相关功能基因进行深入研究。其中,关于MITF基因突变引发仔猪听力和视觉障碍,以及UCP1基因调控猪白色脂肪沉积及抗寒能力的工作,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随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熊波教授进行了题为“染色体黏合蛋白Wapl维持卵子整倍性的机制”的报告。报告从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的区别开始,深入地介绍了卵子非整倍性产生的机理、Wapl突变体的发现,以及Wapl影响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行为的详细机制和调控通路。报告逻辑严密,层层递进,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稍作休息之后,学院研究人员的报告环节正式开始。畜禽胚胎工程与繁殖技术平台负责人曾申明教授主持并对高帅副教授、张毅副教授两位报告人进行了简短的介绍。

 

  高帅副教授以诱导多能干细胞的质量和成体干细胞的分化命运这两个干细胞领域的研究热点为主题,进行题为“干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调控事件”的报告。报告分为两个内容,首先是以诱导多能干细胞为对象,从“基因突变对高质量iPSC细胞的影响”以及“碱基切除修复在重编程中的作用”这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讲述;之后以成体干细胞为对象,从单细胞水平解析了胚胎发育过程中肠胃成体干细胞的转录调控网络。与会者就报告中提出的“小肠癌发率低”的各种可能性,以及碱基切除修复机制如何提高重编程效率的机制,展开了激烈讨论。

 

  张毅副教授就水牛这一特色的畜种,展开了题为“基于组学策略解析水牛白毛色性状制因突变和调节机制”的报告。报告的一开始,张毅老师首先介绍了水牛这一特色畜种在遗传进化、人工选择研究中特殊价值,随后重点介绍了水牛白色被毛性状形成机制和遗传基础。这部分工作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认为沼泽型水牛进化网络极其复杂,而转座子插入对毛色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为相关性状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模型和参考。

  大会最后由孙东晓老师进行总结。孙东晓老师表示,由于疫情原因,这是今年的第一次线下论坛会,但对于每个人来说,这次大会无疑是一场学术盛宴,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获益匪浅,感到无比振奋。也希望之后能够继续开展这样的论坛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学术讨论的平台。

  在阵阵掌声中,2020年首次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会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线上和线下的师生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