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为及时了解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探究和解决动物种业领域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等关键核心问题,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等联合举办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为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的首次开讲,以后将定期举办。

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期望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活力,拓宽本学科研究人员的科研思路和视野,提高理论和技术的创新方法和能力。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努力提升研究人员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为解决我国乃至全球种业问题做出贡献。

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杰出人才开展学术讲座、交流以及本单位中青年的学术报告和交流;相关政策解读等。

一、论坛时间:2020年9月28日下午2点开始,会期半天。

二、会议地点:动科楼地下一层0126会议室

三、活动内容:报告及交流

1、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赵建国 研究员“猪的功能基因解析和基因编辑”。

2、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熊波 教授“染色体黏合蛋白Wapl维持卵子整倍性的机制”。

3、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高帅 副教授“干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调控事件”。

4、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张毅 副教授“基于组学策略解析水牛白毛色性状致因突变和调控机制”。

四、参加人员:实验室全体人员以及相关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

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线上听专家报告,腾讯会议号691862387。

报告人简介:

 赵建国研究员 简介:

  赵建国,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大动物遗传修饰研究组组长, 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正向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研究体系的猪功能基因解析和突变体创制,致力于为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前转化提供理想的大动物疾病模型,同时也可以为猪的经济性状改良和品系培育提供新的手段和解决思路。具体研究方向为:1. 通过化学诱变进行猪全基因组水平的随机突变和表型分析,建立突变家系,筛选功能基因和培育育种新材料;2. 通过基因组编辑(Genome Editing, GE)技术进行猪的基因组遗传修饰进而改善猪的农业生产性状或构建生物医学研究的大动物模型;3. 猪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和体细胞核移植。率先建立了基于化学诱变的猪正向遗传学研究体系,筛选到一系列与生长、发育相关的突变体,鉴定了包含DUXO2,MITF和ABCA12等在内的12个猪重要功能基因和突变位点,不但为进一步培育猪新品种提供了育种材料和分子标记,也促进了猪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通过核酸酶介导的多维度高效猪基因编辑系统,创制了多种类型的基因编辑猪;解析了藏猪和民猪的抗寒遗传调控机制,创制了低脂、高瘦肉率和抗寒的UCP1定点敲入基因编辑猪, FIX猪乳腺生物反应器等多个育种素材,为猪的功能基因研究和基因编辑技术介导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技术保障和理论指导;发现大幅度提高猪克隆效率的新方法。近5年以通讯作者(含共同)身份在PNAS、Blood、EMBO Mol Med、eLife、Natl Sci Rev、J Mol Cell Biol、Biol Repro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担任“Sci Rep”、“J Mol Cell Biol”、“J Integr Agr”等杂志编委会委员。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及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等学会常务理事。

 

熊波教授简介:

  熊波,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5年先后在美国斯托瓦斯(Stowers)医学研究所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2月起在南京农业大学任职。长期从事动物卵子质量控制与繁殖力提升的分子机理研究,为解析卵子质量低下引起人类生育力及动物繁殖力下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主要学术成果包括:1)建立了染色体黏合蛋白调控哺乳动物卵子成熟和染色体倍性的分子网络和信号通路,拓展了对卵子成熟障碍及非整倍体卵子形成机制的认识,提出将染色体黏合蛋白作为卵子质量分子评价指标;2)阐明了环境因素通过损害线粒体功能、诱导氧化应激破坏动物卵子质量的作用机理,研发了一套恢复受损卵子质量的新方法,为提高动物的繁殖力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Cell Reports、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Genetic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总引用超1700次。先后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ncy Nossal研究奖和大北农青年学者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理事、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编委以及40余种SCI期刊的专业审稿人。多次受邀在世界生殖生物学大会、亚洲生殖生物技术大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研讨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学术讨论会、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学术研讨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

高帅副教授简介

  高帅,博士生导师。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青年新星A类计划。

  主要从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干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调控网络的相关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1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共计两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项目骨干身份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青年项目。

 

张毅副教授 简介:

  张毅,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秘书,国际水牛协会技术委员会成员。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青年新星A类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奶牛分子育种技术,畜禽群体基因组学。主要教学工作:动物育种学(本科),群体与数量遗传学(本科),R语言及其在动物遗传育种中的应用(研究生)。

  主要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优质奶牛新品种(系)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基于群体基因组学的家养水牛基因组遗传分化及选择信号研究》,主要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全基因组选择信号的中国荷斯坦牛产奶性状基因定位》等项目10余项。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

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0年9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