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5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8月22日-23日,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2020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张文副司长,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何艺兵处长,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任天志局长,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刘涛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秦玉昌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文杰副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俊雅副所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场由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并对这些年农业农村部,中国农学院科技管理局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秦玉昌所长表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在部里的领导下,把业内的优秀专业人才和先进设备都聚集在一起完成了学科群建设计划任务书的任务,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下一步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希望各部里在科研领域加强对育种的支持,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任天志局长表示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召开此次会议可以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农业院畜牧所依托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在19年取得了创新、突破,获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建议学科群应系统的梳理“十三五”的成绩, 规划“十四五”的发展思路,借助我国动物种业的科研需求,进一步明确学科群建设的目标和发展的方案,推动整个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的发展。最后祝学科群未来能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也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张文司长肯定了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近年来围绕我国动物遗传育种重大需求,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应用,取得了大批创新性成果,为中国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建议未来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起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成力,构建产学研合作。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教授做了“家畜基因工程育种”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基因工程育种的发展历史分析了基因工程育种的本质和关键技术,提出基因工程育种科技创新、种业创新的难度大,任务重。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做了“鸡基因组分析与分子育种”的专题报告,他就中国鸡产业发展历史以及在国际中的地位分析了现代产业的形成基于品种,品种对产业化的影响非常大。报告内容全面丰富、实用又浅显易懂, 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雅春教授、邓学梅教授、主任助理侯卓成教授、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正奎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学科群内22个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实验站的总结汇报。各实验室、站负责人或代表针对“十三五”任务书中的研究目标和内容,围绕任务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以及实验室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建议进行了汇报。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主任田见晖教授从学科群基本情况介绍、重要进展、标志性成果,科技奖励,国内国际合作交流,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方面对“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2019 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回顾了学科群的建设目标和如何建好学科群分享了他的几点思考。他谈到未来科技创新要以企业为主,未来商业化育种要以高校为主过渡到以企业为主,要加强专业性实验室与实验站等企业的深度结合;要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养或引进实验技术服务人员,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开放共享度;并就如何开好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提出建议。

 

 

  学术委员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杨宁教授主持。到场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沅、张勤、田见晖、赵书红、侯水生、麻柱、张涌、杨福合、赵玉民都对学科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今后可以更好的利用学科群这个平台,为推动我们国家动物遗传育种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希望未来可以将技术共享,更多的进行交流与研讨,还可以进行跨物种的培训。 

专家们对各实验室实验站按各项考核标准进行考评,杨宁教授宣布了考评结果,都在优良以上,其中5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优秀,分别是: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禽)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种猪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家科学观测实验站获得了优秀,分别是农业农村部蛋鸡遗传育种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农村部猪鸡遗传育种与繁殖科学观测实验站。

  

  

 


最后,经过学委会讨论同意2021年的学科群年会由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参会代表们参观了考察中国农科院畜牧所昌平基地

 

  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禽)重点实验室承办,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因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明军,李金泉,未到会5家实验室(站)主任石国庆、芒来,秘书唐森、刘志红、万鹏程、赵一萍、肖石军等3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宁,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沅、张勤、田见晖、赵书红、侯水生、麻柱、张涌、杨福合、赵玉民,及各重点实验室(站)主任和秘书及其他成员7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