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3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0年11月23日上午,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第3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在动物科技学院012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家禽育种团队召集,依照此前形式,继续采用现场报告加线上会议的模式。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侯卓成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首先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剑锋教授发表讲话。刘剑锋教授对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中国农大的特邀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对这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支持。基于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这样的平台,可以邀请到全国畜牧领域内的数位学术大咖、业内精英对近期工作成果进行交流分享,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全体师生来说都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吸引更多同行的参与和认可。

    

  接下来是特邀专家报告交流环节。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客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书红教授,围绕“猪功能基因组研究工具开发与应用”主题进行报告。报告首先对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建立的多组学信息知识库ISwine进行介绍。通过对海量的猪多组学数据和文献进行整合形成平台,平台可以实现浏览、检索和数据可视化等功能,方便快速、高效的查找到性状相关的潜在候选基因。该策略可拓展应用到其他物种,为多组学信息在遗传和育种中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同时,赵教授对近期基于猪平台的CRISPER/Cas9工作进行分享,已构建了猪全基因组敲除文库,并成功使用敲除文库挖掘出JEV抗性关键宿主因子。内容丰富的报告产生了巨大反响,现场师生积极与赵书红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在短暂的合影、休息环节后,由本学院两位老师进行学术报告。韩红兵副教授进行了关于“融合基因TLR2-4激活异体自噬路径防御金葡菌感染”的主题报告。基于基因融合技术产生的TLR2-4基因,可以促进细胞自噬功能,结合基因编辑手段可使家畜提高对金葡菌感染的预防能力。孙从佼副教授以“肠菌力”的概念为引,进行题为“从遗传力到肠菌力:宿主遗传和肠道微生物对鸡复杂性状的联合调控”的报告,介绍了在数量遗传概念下“肠菌力”的估计方法,概述了肠道菌群与宿主基因组的复杂关系,为肠道微生物组塑造宿主表型变异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谈论最后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进行总结。杨宁老师表示,非常感谢三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再次对赵书红教授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通过特邀专家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学术报告,不断激励和拓宽我院师生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思路,我们学习和收获的不只是专家们的科研方法和成果的展示,更多的是他们多年坚持不懈为之探索的科研精神,同时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促进多方共同交流与合作,以期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勇攀科技高峰。

 

 

  第3期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至此圆满落幕。线上和线下师生17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