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2期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2期),10月29日下午即将开讲,线上线下均可参与。本次活动由分子数量遗传学团队负责召集。

一、论坛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下午2点开始,会期半天。

二、会议地点:动科楼地下一层0126会议室

三、活动内容:报告及交流

1、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张哲教授“从系谱到多组学:复杂性状预测方法的进化之路”

2、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丁向东副教授“考虑基因与环境互作的基因组选择方法和策略”

3、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张鲁博士“受精时猪卵内钙信号的调控”

四、参加人员:实验室全体人员以及相关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

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可线上听专家报告,腾讯会议号162855136。

 

报告人简介

张哲,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曾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开展学习和研究。长期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国内首批开展畜禽基因组选择理论方法研究的人员之一,在该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方面开展了系列创新性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十多个省部级科研课题,参与多项重大研发项目。在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Frontiers in Genetics、G3、PLoS ONE等国内外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引用超过700次,以第一完成人获软件著作权12项,获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项。受邀担任Animal、BMC Genomics、Frontiers in Genetics编委,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Genetics、G3、Animal Genetics等30多个期刊审稿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全国猪基因组选择技术专家组成员。


丁向东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2-2008.2,在德国哥廷根大学(Goettingen)做博士后;2009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10.6-2010.12,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开展基因组选择合作研究;2015.2-2016.2,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统计遗传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动物育种和统计遗传学,在复杂性状遗传解析、遗传评估、基因组选择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系统研究了我国猪遗传评估和联合育种,负责开发的“全国种猪联合育种网络平台”在我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实施中起到技术支撑关键作用;系统研究了我国猪基因组选择策略,创建了猪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开发了猪基因组遗传评估计算平台,在北京、河北及全国多个种猪场应用,推动了我国猪分子育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FASEB Journal, Genetics, Genetics Selection and Evolution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科研项目。目前担任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全国种猪遗传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国家猪基因组选择计划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信息技术分会理事,SCI期刊AJAS副主编。


  张鲁,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讲师,博士,2017年12月Purdue University博士毕业,2018年6月入职中国农业大学。主要从事动物生殖生理学的基础研究和繁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目前的研究集中于卵子的体外成熟过程中脂质代谢的变化,卵子受精时钙信号调控的网络以及延缓雌性生殖衰老手段的开发,在J Pineal Research、Biology of Reproduction 等杂志已发表相关论文多篇。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

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0年10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