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0-01-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1月4日下午,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动科楼0126报告厅成功举办。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见晖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雅春教授主持。

会议开场由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见晖教授讲话,田见晖首先介绍并感谢两位特邀的报告人。其中储成才研究员在水稻研究方面的科研产出比较高,现在是跨界的时代,希望大家在听取植物方面研究的同时对动物的研究也能有一定的启发。

随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第一个给大家做了《解析水稻营养高效利用的分子基础》的报告,介绍课题组以水稻为研究材料,开展农作物营养高效吸收利用的分子机制解析研究,通过分子设计实现农作物品种的定向改良,最后还总结了进行科研项目时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供大家参考。

接下来,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给大家做了《由客观数据看动物遗传与繁殖》的报告,从论文的评价指标和常用指标方面给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讲解,并重点分析了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在畜牧学的贡献。

畜禽育种规划与遗传评估平台张胜利教授、畜禽遗传基因资源挖掘与鉴定平台邓学梅教授、畜禽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平台侯卓成教授、畜禽胚胎工程与繁殖技术平台曾申明教授、畜禽转基因育种平台连正兴教授对各平台人员情况、本年度在研的课题、主要的科研成果以及研究进展等方面做了汇报。李孟华、张博两位2019新进研究人员就《绵阳驯化及表型性状变异的遗传基础解析》、《心房利钠肽(ANP)基因对藏猪高原适应性的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内容和取得的阶段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主任孙东晓教授、副系主任刘国世教授、俞英教授分别对本次大会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最后,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每个团队的目标要清晰,基因编辑和大数据测序方面需要加强。现在校内、校外的竞争比较激烈,希望每个平台的老师们能够互通交流,让动物遗传与繁殖未来能有更大的成果。

  会议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